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5

                            学会秘[2019]60号

关于开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涉农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好《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加强涉农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需要,满足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实施项目式教学要求,促进涉农职业院校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农专委)决定与中国农业出版社共同举办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国涉农职业院校在职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二、参赛方式

(1)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设计作品报名,由学校相关部门汇总后统一报送。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团队成员须为同一学校在职教师,每件作品参与成员不超过3人。

(2)各学校对本校报名参赛作品进行初选,按专业组别推荐不多于5件作品参赛,每所学校推荐总数不超过10件。

三、组别设置

本届比赛设置六个组,分别是种植组(含园林环艺类)、养殖组、农业经济组、食品加工组、机电工程组和公共基础课组。

四、比赛要求

本届大赛重点考察专业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突出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能力。

(1)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2)教学设计可针对一个教学任务、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3)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在实际教学中应用实施(含实训场所、网络环境等),效果突出,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4)参赛作品名称应科学规范、简洁合理,与内容对应。

(5)参赛视频中不得提及或暗示含有参赛者省市、学校及个人姓名等信息。

(6)往届参赛作品不得参赛。

五、比赛内容

(1)课程内容应依据教育部已发布的专业教学标准的教学要求进行制作和设计。

(2)参赛作品的教学设计内容推荐使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相关教材。

六、比赛办法

本届大赛采取先初评后决赛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讲解视频(录制软件不限,具体音视频技术指标要求见附件1)。经初评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决赛时按抽签顺序进行现场比赛,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

七、赛程安排

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报名(9月30日—12月20日)。

学校统一组织报名。请联系人将每件作品的《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2)、教学设计(或参赛教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标准等各一份,用A4纸打印,左侧装订,装进粘贴有《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档案封面》(附件3)的档案袋中(每件作品一个档案袋),连同《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汇总表》(附件4)一份及数据光盘(或U盘)(内含各参赛作品的电子版资料,包括报名表、说课视频、教学设计或参赛教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标准)统一邮寄到大赛秘书处。刻录光盘(或复制U盘)时要求每件作品一个文件夹,电子文件夹统一命名格式:高职(或中职)-组别-作品名称-学校名称-参赛选手(成员不超过3人);电子文件统一命名格式:高职(或中职)-组别-作品名称-☓☓☓(报名表、说课视频、教学设计或参赛教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标准)。

报名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第二阶段:初评(2020年3月前)。

大赛秘书处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并下发决赛通知。

第三阶段:决赛(时间待定)。

本阶段比赛采用现场说课讲解比赛的方式(具体另见决赛通知)。参加决赛的作品名称须与报名提交的作品一致。

初评和现场决赛的具体评比指标见附件5。

八、赛事组织

组织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出版社。

大赛的日常工作由中国农业出版社负责。

九、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名单由农专委统一发布。

十、比赛说明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往返交通和食宿费用自理。

十一、大赛秘书处

农专委:刘春平010-80358855

中国农业出版社:王 斌 010-59194051 魏佳妮 010-59194958

电子邮箱:jianiwei17@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18号楼中国农业出版社403室

邮政编码:100125


关于开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1: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参赛视频制作要求.docx

附件2: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3: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档案封面.doc

附件4: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汇总表.doc

附件5: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评比指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