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 > 通知公告 
关于2018—2020年度职业院校德育课题立项问题的集中答复
发布时间:2018-11-05

201810月,我会发出了《关于开展2018—2020年度职业院校德育课题研究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学会秘(2018)67)后,得到了广大职教战线德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现将大家提出的几个共性的问题集中答复如下:

一、课题申报

1.以单位名义申报和以个人名义申报有什么不同?

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申报时要注明,在《申报表》的“课题申报单位处注明以单位名义申报还是以个人名义申报;二是在立项评审时要分开进行,鼓励以团队力量开展课题研究。

2.以个人名义申报是否要单位盖章?

无论是以单位名义申报还是以个人名义申报,必须有单位盖章。没有单位盖章的,视为申报无效。

3.课题中要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申报课题数量可在4个以内,其它非会员单位申报课题限报1个”如何界定?

指以单位名义申报的课题数量和以个人名义申报的课题数量总和,即以个人名义申报的占指标数量。

单位会员的查询,请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网站上查。网站上面有理事名单,根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理事所在单位为单位会员。

4.关于课题推荐人,以单位名义申报是不是就不用推荐人了?

根据通知要求,如果课题申报负责人是中级职称,必须由两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5.两个课题负责人,排名是否有先后?有什么影响?

排名按照顺序分别为第一、第二负责人。

6.可不可以在“课题研究指南”范围外报选题?

要围绕“课题研究指南”的范围选题。不接受在“课题研究指南”之外的选题申报。

7.课题申报截止时间?

课题立项申报时间截至20181130,以纸质版申报表寄出时间为准。逾期不再接受立项申请。

二、课题立项

8.课题立项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课题立项申报结束后,我会将组织专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评审,按照国家有关课题立项要求,根据申报数量,以质量为第一,不设比例。

9.立项成功后盖什么章?

按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要求,立项后由学会统一发布立项通知。

10.课题立项过程中是否收费?

不收费。

11.课题立项及参与过程中是否必须参加培训?培训什么时候举行?

不做硬性要求。建议参加研修培训。培训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请关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网站。

12.课题开展的经费是自筹还是德育工作委员会可以报销?

自筹。

13.课题立项是否需要查新报告?

课题立项时要查是否有造假行为、是否有抄袭行为等。

14.一个课题组成员最多报多少人?

没有人数限定,但不宜过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

2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