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14

德工委 [2017] 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研究院(所)、职业教育研究所(中心、室)、德育及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等单位,各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素质,经研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决定于2018年3月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为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技工学校,以下同)在岗班主任,且必须担任班主任工作满3年及以上(计算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

三、赛项要求

大赛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紧扣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等文件精神,重点考察中职学校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包括全面正确履行中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正确认识和解决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主要工作及疑难问题,领会和运用班级育人管理中的相关法规、政策、原理和方法等。

全国决赛项目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一)笔试(权重为40%)

笔试由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和相关理论知识测试两个具体项目组成,形式为闭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

1.主题班会方案设计(60分)

(1)内容结构: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设计。主要包括:班会题目、教育目标、班情分析、设计思路、活动准备等。第二部分为实施过程。主要包括:教育方法、内容安排、实施步骤、总结反思等。

(2)突出要求:班会题目要突出主题要求,教育目标要突出准确、具体、适宜,班情分析要突出学生发展和所学专业实际,班会内容要突出围绕主题逐层展开,班会形式要突出新颖多样和创新,班会过程要突出学生主体和师生互动。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字数在2000字左右。

2.相关理论知识测试(40分)

(1)内容结构: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国家政策法规。主要是与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密切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内容。第二部分为教育基本理论。主要是与中职班主任工作密切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等基本理论知识。第三部分为德育实践经验。主要是教育名家和德育专家的教育思想、优秀班主任的实践经验等。

(2)试题形式:包括两部分。一是单项选择题。即只有一个正确选项的题目。二是多项选择题。即有二个或二个以上正确选项的题目,只有全部选对才能得分。无论是单项选择题还是多项选择题,考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题目占有一定比例。

(二)面试(权重为60%)

面试由教育故事演讲问答、模拟教育情景答辩两个具体项目组成,满分为100分。

1.教育故事演讲问答(50分)

(1)内容任务:包括两部分。一是教育故事演讲。选手根据抽取题目要求,对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真实、典型的故事进行演讲。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抽取题目后准备时间20分钟。二是教育故事问答。选手有针对性地回答评委提出的与教育故事有关的问题。时间为2分钟(不含评委提问时间)。

(2)突出要求:教育故事题目要突出主题要求;教育故事必须是自己经历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但不得涉及个人和学校的真实身份;教育故事要体现班主任工作的政策要求、教育理论、育人理念和智慧方法,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有启发意义;教育故事演讲要表达流畅、生动形象,有较强的感染力;教育故事问答要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陈述观点。

2.模拟教育情景答辩(50分)

(1)内容任务:包括两部分。一是教育情景问题阐述。选手根据抽取题目要求,对模拟教育情景中提出的问题进行阐述。答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抽取题目后准备时间15分钟。二是教育情景答辩。选手有针对性地回答评委提出的与教育情景有关的问题。时间为2分钟(不含评委提问时间)。

(2)突出要求:教育情景问题阐述和答辩要有针对性、思路清晰、言简意赅。

四、特设项目

1.内容

班主任才艺展示。展示内容不做限定,展示自己的文化艺术特长、专业技能、兴趣爱好等均可。

2.形式

提交3~8分钟的视频光盘。进入全国决赛的选手,将自己的某项或几项才艺展示录制成光盘,在2018年1月31日之前报送至大赛组委会。报送方式及地址另行通知。

3.要求

提交的视频光盘中不得出现涉及个人和学校真实信息的内容。

光盘文件格式为:FLV、RMVB或MP4,大小不超过300M。

4.奖励

组委会将组织评委评选出特设项目单项奖若干名。

获奖选手将于大赛闭幕式上进行才艺展示,并视情设置最佳人气奖、最受欢迎奖等奖项。

本届大赛特设项目成绩不计入选手总成绩。

五、奖项设置

全国决赛设置个人综合奖、单项奖及单位组织奖。组委会颁发署选手姓名或组织机构单位名称的获奖证书。

鼓励各地各校将参赛班主任获奖情况作为其业务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以及推荐各级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重要参考。

1.个人综合奖

根据笔试和面试项目的综合成绩,评选出选手的综合奖。按照参赛总人数的20%、40%、30%、10%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2.个人单项奖根据选手参加主题班会方案设计、相关理论知识测试、教育故事演讲问答、模拟教育情景答辩四个单项的成绩,对单项成绩名列全部选手成绩前十名的选手颁发单项奖。

3.单位组织奖

根据各代表队组织选拔、参赛成绩等情况,评选出若干优秀组织奖。

根据对大赛成功举办和顺利进行所做贡献等情况,设立组织(或个人)特殊贡献奖。

六、时间安排

12017年9-10月,各校初赛

各校组织初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本地复赛。

22017年11-12月,各地复赛

各省(区、市)有关部门组织本省(区、市)内的复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国赛。

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组织地、市级的复赛。

3.2018年1月31日前,组队报名

各省(区、市)代表队报名,每队限报5人。

报名表见附件1,报名邮箱:degongwei@163.com

4.2018年3月,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七、相关说明

1.凡在第一、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综合成绩一等奖或单项成绩第一名的选手,均不得参加本届全国决赛阶段的比赛。

2.本届大赛有关事宜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3.联系人

全国决赛阶段联系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秘书王丹丹(010-58581765,13910437876)、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春雁(13610029292)、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秘书长牛国栋(18037167678)。

各省(区、市)级大赛活动组织机构联系人:见附件2。

 

附件:1.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报名表.doc            2.省级竞赛活动组织机构联系方式.doc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德育工作委员会

                   2017年9月12日 

红头文件下载:

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