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昆明)对接活动简报
作者: 出自: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 发布时间:2016-05-25 11:11:03 点击次数:4284

中职联协〔2016〕3号

4月20至21日,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对接活动的通知》精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简称协作会,下同)在昆明市举办了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对接活动。此次活动的宗旨是通过继续开展和做好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对接活动,促进东部地区职业院校扩大面向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规模,深化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资源共享、学校管理等合作,推动建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教育合作办学工作机制,整体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中西部地区产业升级和转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确保对接活动健康顺利进行,4月19日晚,协作会召开了有各省区市职成处、各行业协会和部分院校代表参加的预备会,协作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连宣读了职成司中职德育与学校管理处提出的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对接活动的几点意见: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对接活动,使东西、城乡中等职业学校要在联合招生、校企合作、互派教师、共建专业、资源共享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对接实现实质性突破,带动一批农村和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实现协调发展。二是会议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会议纪律,坚持节俭办会、廉洁办会,按照周密、安全、高效的要求,精心安排、尽职尽责扎实做好会议组织、服务工作。三是对每次会议的内容要有详细的记录,会后形成会议纪要报告职成司和与会单位。协作会要求与会单位和学校认真按照职成司意见做好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对接活动,并对合作办学对接活动进行了精心安排。

在开幕式上,云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姚勇代表云南省教育厅致辞,云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段剑新到会祝贺。姚勇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职教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协作会在昆明市举办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对接活动!他介绍了云南省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概况,希望通过对组织实施与东部各有关省(市)和学校之间的深度对接工作,带动云南省一批农村和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质量,为边疆和民族地区的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

陕西省中华职教社秘书长、协作会会长李明富代表协作会感谢来自各地的中等职业学校同仁们再次齐聚昆明,总结、交流办学经验,认真做好合作办学对接工作,携手共创合作办学大计。他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办学对接活动实践,为探索推动建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合作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区域、城乡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升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作出贡献。

对接活动邀请了行业企业参加,促进校企之间深度合作,实现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合作共赢。行业企业代表郑樑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协作会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交流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与学校合作共赢,共同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企业带来了企校合作共建方案:包括产教合作改革、课程设计、实习培训、就业推荐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行业企业推动,产业的发展需要职业教育的支持。希望方案能为职业院校的改革提供支持,希望行业能为职业院校的建设发展带来收获,促进校企人材培养长期合作。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职成司原副巡视员、协作会名誉会长张昭文讲话,他说,今天大家怀着同一个目标齐聚昆明,通过中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努力把职业教育办得更好,把学生培养得更好,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希望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深度合作,通过对接与合作把西部的生源优势与东部的职业教育、就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丰硕的成果,成就学生出彩人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新的跨越。让我们共同努力,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众志成城,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接活动期间,协作会还举办了以推进校企合作,崇尚工匠精神,探讨职业能力培养的大型研讨会,参加对接活动的学校、企业踊跃参与,争相发言。

来自26各省区市的近300所职业院校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对接活动通过现场和网上洽谈共签约达成4.3万人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议。其中现场签约3.1万人,网上签约1.2万人,约有160对(次)院校、企业结成对子,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书。协作会将积极努力通过后续跟踪,继续为合作办学做好服务工作。

QQ截图2016011214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