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新疆召开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2015年全体会议 暨职业教育"十三五"质量建设研讨会
作者: 出自:新疆职业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5-11-25 12:02:58 点击次数:4296

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领会现代职业教育新要求

——新疆召开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2015年全体会议

暨职业教育'十三五'质量建设研讨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与把握国家和自治区对现代职业教育的设计与要求,在自治区职教办和教育厅的指导下,新疆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于1120日—2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2015年全体会议暨职业教育‘十三五’质量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树超研究员、“职业教育评估系统架构与高职院校下轮评估实施方案的研究与实践”总课题组组长杨应崧教授和麦可思公司副总裁、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教授作专题报告。来自自治区高职高专院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格新浙、自治区职教办协调处处长赵兴军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马树超研究员做了题为《职业教育质量观与高职改革发展新行动》的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发展的主线是质量,职教院校教学改革的主线是产教融合,适应需求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行动,并从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主要框架和内容、主要特点,贯彻落实,质量保障等方面分析了《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杨应崧教授做了题为《准确理解、扎实推进“诊改”工作----教职成厅〔20152号文解读》专题报告,从“诊改”的目的与意义、内涵与任务、实施工作要求三个方面作了陈述,并提出了几点思考:“诊改”不仅仅是构建现代职业体系的关键所在,更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中国制造2025、创造更大人才红利的主要抓手。周凌波教授做了题为《2016年高职院校质量年报编写建议》的专题报告,从高职质量年报合规性写作入手,结合新疆高职校年报改进重点,重点介绍了2016质量年报指导思想、政策新导向、2016年报新增项目撰写以及省级和院级质量年报的要点以及2016年质量年报的编写建议。

会上,新疆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毅以高职教育实践专家的视角,做了题为《新常态  新高职》的专题报告。从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与重大战略举措分析为切入,分析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通过介绍国家自治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传达“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向与会代表分析国家与自治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设计、新任务,帮助与会代表明确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径与要求;并基于上述分析,谈了“新高职、新发展”的思考,认为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的关键词是“升级与质量”。


会议最后,自治区教育厅格新浙处长代表教育厅做总结发言,指出自治区高职教育要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招生制度改革、承接社会服务、加强内涵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并指出各学校要在会后组织本校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和自治区对现代职业教育的设计与要求,深入开展院校改革工作。并对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2016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在主讲专家和与会代表的高度互动中圆满结束,讲座专家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分析介绍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与内涵要求;全体代表认真参加会议,不断产生共鸣,认为聆听大师的讲座是精神的享受,理清了“十三五”质量建设思路和《质量年报》编写要求;讲座专家和与会代表也从不同视角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主题,认为会议主题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脉搏,时效性强,发挥了很好的落实与培训作用,对新疆职业院校高位切入“十三五”质量内涵建设与2016年《质量年报》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