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切实提高法治能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特别报道
作者:李玉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4-12-15 16:55:19 点击次数:5001



   编者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一、论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报道1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就是依法治教。依法治教是教育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要,第一要义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后,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涉激流、行险滩,靠什么冲破阻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用法治为改革护航,教育改革就会事半功倍。


   报道2以法治思维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对于当前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何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存在哪些难点?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敬波,对依法治教中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六个追问,从宏观到微观来透析这一话题。


   报道3依法治教亟须加快教育立法


    教育立法是依法治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教育领域里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用立法来解决。要从教育特征出发思考教育立法。很多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教育法律没有强制性,所以才会感到“无法可依”。因而有必要在考虑下一步新增或修订教育法律时,增加强制性作用在教育法律中的进一步体现。教育立法不能仅依靠教育行政部门,而要充分发挥专家和第三方在立法过程中的作用。要注意立法工作中部门倾向的问题。


    报道4让法治融入学校治理每个细节


   依法治教具体到学校层面,就是依法治校。从全局来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环节;从教育内部来看,要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现代学校制度,都离不开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既是教育自身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又是确保教育改革“深水突围”的压舱石。


    二、如何推进依法治教?


    事件1行政垄断诉讼敲响依法治教警钟


   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背景下,依法治教最直接的体现之一就是教育部门的依法行政。教育行政部门不仅是依法治教的重要主体,还依法享有指导、监督学校依法办学的职责和权力。在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的同时,教育部门更应当以身作则,将懂法、知法、守法、用法、敬法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行政管理、服务和决策行为之中,不仅要追求实体正义,更要注重实现程序正义,将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对此,教育行政部门可谓任重道远。

 

   事件2教育部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会发言摘登


   1031日,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本文对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郑富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大良、教育部督导办何秀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张东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黄百炼的发言进行了摘登。

 

    事件3葛道凯:全面推动现代职教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加强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升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是职业教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中心任务。葛司长指出:科学立法是前提;政策配套是重点;工作机制是基础;人才培养是根本。


    事件4许涛发挥教师依法治教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依法治教的直接推动者和具体实践者,是依法治教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根本在教师,关键在教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综合改革,破解教师工作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三、法治教育:我们还缺少什么


    我们要建设法治社会,应该从何做起,怎样从小建立起法律、规则、诚信、契约和依法办事等意识。光明日报邀请了一些教育专家共同探讨当前法治教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