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现代学徒制走向“复兴”之路专题二
作者:李玲玉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0-28 17:22:43 点击次数:3774

   编者按:20142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措施,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在我国探索和建立现代学徒制,对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促进青年就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周,编者将继续带领读者体会现代学徒制走向“复兴”之路。


事件1育部日前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现代学徒制如何“洋为中用”


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如何把源自德国的现代学徒制植根中国,在试点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难题,从试点到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哪些配套政策?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3年发布的预测,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在未来5年都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一边是毕业生在就业难中煎熬,一边是企业为“招工难”、“用工荒”而发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刻不容缓。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重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如何把源自德国的现代学徒制植根中国,在试点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难题,从试点到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哪些配套政策?记者就此采访了正在进行学徒制探索的部分企业和学校。


事件2推进现代学徒制●实践篇③ 实岗培养企业需求的学徒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1312月启动教育部“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探索——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项目工作。项目开展半年来,校企双方按照实施方案的进程安排扎实推进,制订了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了课程体系,明确了岗位标准,修订了部分课程标准,界定了职业资格证书,深化了实岗育人,提升了职业人才培养质量。随着“现代学徒制学籍管理办法”、“现代学徒制教学质量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的制订,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为商科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与项目管理提供了借鉴。


事件3推进现代学徒制●理论篇③ 企业充分参与,现代学徒制成功的前提


现代学徒制与传统学徒制的标志性区别是职业学校也作为重要主体,与企业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但现代学徒制究其根本还是一种“学徒制”,这意味着它是以企业为教育培训主要提供方的一种人才培养制度。与全日制学校职业教育相比,现代学徒制不仅是“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制度,更是“由企业”和“在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制度,企业充分参与是现代学徒制成功的前提。


案例:应用现代学徒制培养高端制造业急需人才——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经验分析


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其发展的基础是产教融合及其有效实现形式,强调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但由于涉及诸多的利益主体,所以实施过程尤为困难。目前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现代学徒制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但总体上我国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困难重重,普遍的现象是“学校热,企业冷”。因此,需要积极寻找成功的案例,探索如何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和学生等多方努力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的有效方法,笔者对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海鸥手表公司应用现代学徒制培养高端手表制作技能人才进行了深入调研,梳理出其中的成功经验以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