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投入高、决心大、措施实、效益好
作者:李载敏 出自:李载敏 发布时间:2013-11-15 14:33:58 点击次数:5214

投入高、决心大、措施实、效益好

海南省中职教育海南特色超前发展纪实

        ——“十一五”期间,全省10所中职校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职校,在校生增加10万人

 

2010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海南调研时对海南中职教育评价“投入高、决心大、措施实、效益好。”这是我省“十一五”期间中职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写照。

决心大

2007年3月有一份调查显示,海南省三分之二中职校在校生人数达不到国家设置标准,在校人数不足60人的有3所。除海口、琼海两市外,海南省其他市县职业学校几乎没有符合条件的教学实习设备和实习基地。这样的学习环境显然得不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2007年国家给海南省下达了中职扩招1.2万人的任务面对国家任务,我省可算遇到了硬骨头。就在2007年,省委、省政府确立了“三年打好职业教育翻身仗的目标,并对职业教育“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

投入高

“十一五”期间、我省共投入项目资金23亿元,支持了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省三亚技工学校、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等16个骨干龙头中等学校职业学校和16个市县职教中心的基础设施和重点专业建设,改、扩建了我省50%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建成了一系列专业性实训基地和两个全省共享的实训基地。

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除国家对公办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农村贫困生和涉农专业生逐步免除学费外,还每人每学期给生活补助1500元,我省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年在省农业学校、省农林科技学校招收650名种植、养殖专业免费学生,免除的学费由省财政按每生2200元标准列入下一年度省教育厅部门预算安排。

措施实

〈一〉、中职教师队伍空前发展壮大。从2007年起我省中职学校教师数以平均15%的速度逐年递增,年均培训职业教师的总人数的30%以上,并派出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参加培训。中职学校学历达标率实现80%,其中近三成是“双师型”教师。

〈二〉、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实行“三段式”培养模式、“集团化”办学模式”、“村官班”办学模式、“巾帼励志扶贫班”模式等。2009年2月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海南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年度工作会议和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会上用“异军突起、出奇制胜”八个字来形容海南省中职教育的发展,以上办学模式便是海南省出奇制胜的“奇”之处。

1、“三段式”培养模式。

市县职教中心由于办学环境差,师资、实训设备严重缺乏。许多市县、农村职校无法吸引到学生,省属重点校缺场地,面对困境,海南省制出扬长避短的中职“三段式”培养模式。

“三段式”培养模式即利用市县职教中心、重点示范校、企业各自资源联合办学,分段学习。一年级在市县职教中心学习文化课和理论课,二年级到省级或重点示范中职校学习专业知识,三年级则到企业顶岗实习。在这种情况下,“新建市县职教中心可解决校舍的硬件问题,迅速扩大招生;示范校则提供了专业的设备和师资,保障了质量;企业的参与使学校与市场对接,推动就业,集中有限资源,不重复建设。“三段式”模式在海南中职教育发展的起步阶段,大大促进了城乡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2、“集团化”办学模式。过去海南省的中职教育“小、散、弱”的特征十分明显。按照卫留成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的指示、海南职教从2009年开始了“集团化、连锁化、规模化”的探索和发展。国家级、省级重点职校、按专业方向联合和带动市县和其他职校,70多所学校联合近400家省内大型企业参与办学,短短两年全省先后组建了机电、农业、旅游、商业财经、工业、信息、卫生和华侨等9个职教集团。

3、“村官班”办学模式。2008年4月,省教育厅、省农业厅联手开展调研结果表明:许多村干部、养殖种植专业户没有受过专门的农技学习,遇到病虫侵袭及市场波动往往手无策、损失惨重。

利用省农业学校等中职学校为平台,我省从2008年起举办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村官班”,主要为农村培养基层干部和农民致富带头人。这种培训办到农村,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的模式,解决了农民没有时间照常进行学习的难题,很受群众欢迎。海南省积极开展“村官班的消息经《光明日报》报导后,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作出批示,认为这是提高村干部水平、把受教育的年轻人稳定在村干部队伍的新举措。

4、“巾帼励志扶贫班”模式。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通过整合国家助学金,利用省扶贫办扶贫资金等,从2009年秋开办首期“巾帼励志扶贫班”,计划用十年时间、培养1万名好女孩、造就1万名好母亲、兴旺1万个好家庭。这一创新做法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高度重视。他作出重要批示:“扶贫重在扶志、扶志重在育才,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围绕扶贫开展,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农村贫困家庭为对象,创办巾帼励志中专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创新,这种办学思路和办学方向,应予鼓励和倡导。”习近平副主席还于2010年4月13日,在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副省长林方略、省教育厅胡光辉厅长等省领导的陪同下,亲自到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考察并与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巾帼励志中专班的教师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效果好

从2007年起,我省中职校招生规模和在校生规模节节攀升。2010年全省中职教育招生数是2005年的2.2倍,在校生数从2005年的6.8万增加到17万,增加了150%。到“十一五”末,我省有10所中职校被评为国家重点中职校,9所中职校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中职学校。中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2009年提前一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打好职业教育翻身仗的目标。(李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