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查、奖、罚”三位一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作者:林亮景 出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5 14:09:32 点击次数:1913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以构建“教学质量巡查、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教学事故处罚”三位一体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契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查,即教学质量巡查,以真查、抓真改、求真变。学校以建设广东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为契机,建立教学质量巡查制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的质量保证委员会,组建了以质量办教授们为主的质量巡查工作组,对全校将近40个职能教辅部门及二级学院开展二轮全覆盖式质量巡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查、真改、真变”巡查原则,坚持“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服务质量”全要素巡查,彻底解决了很多影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2019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专项巡查,对思政课教师的备课上课,课上课后全方位巡查,对在听课中教学质量有问题的个别教师,立即责成教师停课整改。

奖,即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花重金、奖优秀、树典型。2017年5月学校出台的《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2018年启动首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评比,全校共有40多位扎根于教学一线、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潜心于教书育人的普通教师参与评选,历经专家核查、网络投票、现场PK等环节,沈鸿才、覃曼卿、张彤、许海华等4名教师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被授予“校长教学质量奖”荣誉称号,奖金5万元/人。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以及学校重奖教师的举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育人积极性,引导教师“不忘初心、回归课堂”,扎实推进学校走内涵式发展。

图片1.png

罚,即教学事故处罚,以重典、罚事故、提质量。2017年3月学校出台《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严格规范教学管理。对影响到正常教学的各类教学事故,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扣发绩效甚至记大过、调离岗位的处罚。截至到2019年8月,共认定5起教学违纪、14起教学事故,19位教师先后被处以通报批评、扣1~2个月的基本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总金额近10余万。其中一名教授因“未能按时到教室上课”认定为Ⅱ级教学事故,被扣发2.5万余元绩效。学校对教学事故动真格的举措和零容忍的态度,充分彰显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决心。

网站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