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东营职业学院:瞄准“六个点”立德树人 让青春逐梦飞扬
作者:李广坤 戚万法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14:01:32 点击次数:1624

——东营职业学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纪实

2019年4月2日,东营职业学院思政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举行。依托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建立完善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长效机制,是东营职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全面育人,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东营职业学院聚焦“六个点”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整体办学水平的大幅提高和学校各项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抓住基本点

强化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行动,强化价值引领,深化德育综合改革,构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学校先后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被山东省委宣传部门确定为山东省“大众理论化示范点”。

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职能部门重要职责,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突破关键点

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东营职业学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了以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为主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达到全校师生人数的1.13%。

学校选聘校内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首席技师、齐鲁首席技师、省级教学能手等称号的18名教师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定期开展优秀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表彰活动。先后有8名辅导员被省委高校工委表彰为省十佳辅导员和省优秀辅导员。

找准切入点

发挥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学校找准思政工作切入点,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估为契机,加大力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建设水平。2011年、2016年学校两次以优秀成绩通过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部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学校制定《东营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规划(2016—2020)》,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配齐了领导班子。全面落实中宣部门、教育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按规定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整合教学内容,突出热点难点问题,构建了“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三大模块。确立了“构建一个平台,实现两个转化”的教学体系与模式,即以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搭建学习平台;以教学内容贴近社会客观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为目的,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以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为目的,实现由知识体系向价值观体系的转化。

着力结合点

实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学校着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育人的结合点,全面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不断加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大学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出彩东职人活动、人文素质提升行动、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艺术节、鲁班文化节、读书荐书活动、开学季、毕业季等20余项全校范围的系列文化活动和各二级学院100余项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确立打造以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创效为主要内容的“创”文化品牌建设目标,制定“创”文化承载平台、“创”文化教育、“创”文化形象景观、“创”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文化制度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建设规划,并分年度制定校园文化整体建设工作计划,分项目制定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特色文化建设等执行方案。近几年学校规范导入《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重点设计实施沿路标牌系统、道路宣传系统、文明宣传系统、道路楼宇景观导视系统、鲁班锁艺术装置、创文化园等文化建设项目。凝练形成“教育让每一个人拥有自信”的教育理念,“德厚、识博、技精熟”的教师发展目标和“德厚技高、乐业好用”的学生培养目标,编写校歌《东职梦想》,组织师生学唱校歌,起到引领方向、凝心聚力的作用,得到师生高度认同和社会广泛认可。

立足创新点

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和特色

几年来,学校大力打造和实施“三全育人”,凝练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和特色。主要有:课堂德育5分钟品牌、“创”文化品牌、孔子学堂品牌、公寓管理“四个十”育人体系品牌等。课堂德育5分钟即挖掘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在每堂课融入素质教育目标,鼓励教师上课期间结合时事政治、形势政策、学校内外发生的事情、学生学习生活等在上课开始5分钟渗透德育;“来东职,一起创”,“创”文化品牌即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传承胜利油田和东营人“创业创新”特质,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全面参与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创效;尼山书院(孔子学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牌通过开展文化沙龙、国学、茶艺、书法、绘画、孝道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使“孔子学堂”真正成为“兴趣的学堂”“习惯的学堂”“道德的学堂”“生活的学堂”;公寓管理“四个十”育人体系品牌即思想教育等十进公寓,引进I0S企业管理模式,开展内务卫生等十星级宿舍评比,每年“宿舍文化节”举办十项活动;“三个十”国防教育品牌即作一场国防教育报告会等征兵宣传十项措施,举办一场入伍学生欢送会等征兵服务十项措施,组织一次退伍士兵报告会等退伍复学学生培养十项措施;“飞翔社”残疾学生教育帮扶品牌即通过物质资助、心理援助、就业协助、成长帮助、人生自助,使残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上学、开心求学、健康就学、合格毕业、信心就业,展翅飞翔。

瞄准着力点

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学校还瞄准着力点,以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着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制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结合学校教育理念、校风校训等文化元素,设计制作精美的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在学校“四德广场”宣传栏等处张贴。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举办爱国情景剧、入团宣誓仪式、“与信仰对话”等系列报告会。每年开学季,组织新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20余场,观影学生两万余人次。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类、国情社情观察类、依法治国宣讲类、科技支农帮扶类、教育关爱类、文化艺术服务类、禁毒防艾宣传类、美丽中国实践类等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行动“123”工程,建成“1个志愿服务基地、2个志愿服务站、3个志愿服务点”。2015年学校团委被团组织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青春逐梦竞寥廓,东职院里尽朝晖。当前,新形势和新环境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东营职业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在新的起点上腾飞,学校教育事业必将再创新的辉煌。

网站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