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报告显示德国职业教育面临学徒与雇主难以匹配问题
作者:田颖 出自: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5:42:49 点击次数:1279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日前发布的德国职业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德国接受职业教育的学徒人数逐年增加,但学徒申请者与雇主难以匹配的问题突出,一方面大量年轻人找不到学徒机会,另一方面大量学徒岗位空缺。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7.9万名申请职业教育学徒机会的年轻人没有获得岗位,而空缺学徒岗位为5.8万个;与之相比,2009年德国空缺学徒岗位共1.7万个,9.3万名申请者未被录取。

报告认为造成不匹配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雇主认为申请者不适合。柏林八分之一的销售员学徒名额空缺,但申请者人数众多。另一方面,申请者认为有些学徒岗位缺乏吸引力,食品、酒店、餐饮服务业学徒岗位无人问津的情况尤其明显。此外还有地域不均衡因素,有些州学徒岗位充足,有些州则供不应求。

贝塔斯曼基金会主席约尔格·德雷格尔说,职业教育有助于经济发展,对于学徒申请者与雇主难以匹配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更多支持小企业招聘学徒,加强学校与雇主的接触,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的行业也应当改善行业总体条件。

德国的职业教育是企业和学校同时参与的双元制教育模式,但主要内容在企业,学校只起到辅助作用。学生需先与企业签订合同成为学徒,学制为两到三年半。

网站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