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打造地方离不开的“设备高级管家”——解析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群
作者:石玉丹 杨 琳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18:27:40 点击次数:164

2.jpg

在某企业一间智能化中枢控制系统办公室里,一名设备高级管家接到机器发生故障的报警,通过启动智能专家系统,他从源端立刻就能拿出解决方案。

这种边品咖啡边遥控就能搞定的智能高效管理模式,将成为未来“无人工厂”里的新业态。它彻底颠覆传统设备维修管理人员手持油污器械、在车间里走来走去巡视的工作模式,他们将清一色的是懂工艺、懂装备、会管理、善于信息处理的复合型人才。他的名字叫“设备高级管家”。

先人一步 步步为先

“设备高级管家”是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互联网+”等各种趋势叠加呼啸而来的浪潮冲击下,倒逼行业企业传统运作模式发生巨大变革后应运而生的新事物。岗位减少、消失或机器代人是“无人工厂”的常态,一岗多能的“设备高级管家”将成为刚需。

如何培养“设备高级管家”以更好地适应“无人工厂”对人才的新要求?大多企业在观望、在期待。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柳职)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群,早在几年前就已预测到趋势,站在新技术的前沿,作好了打造“设备高级管家”的构想。

专业群具备打造新业态的所有专

几年前,广西汽车集团(下称广汽)就与柳职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应用场景建设到设备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由学校培养出企业急需的“智能产线保姆”,这一需求跟原先柳职打造“设备高级管家”的构想以及当下的大趋势不谋而合。

2019年6月18日,双方达成共识,拟在柳职共建一个带有研究及实验性质的生产型高端示范智能应用工厂,德国企业SAP(思爱普)提供技术支持。

在实践中,该工厂将针对企业产业应用中的痛点难点,提供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应用实践,之后再推广应用到广汽及其他企业。这种深度合作可以带动其他专业等相关团队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惠及柳州所有的行业企业,这被业内人士称为“更有价值的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

而承建该基地的重任,落在了该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群身上。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群,是仅有的一个在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将其作为重点来建设的专业群。同时它还肩负着打造“设备高级管家育训体系、汽车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创新、智能云端运维服务”三个标杆的重任,着力服务柳州汽车、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提供产业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

专业群包含了打造新业态的所有专业,其中,有3个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1个国家专业示范点(机电一体化技术)、3门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2本国家规划教材。2011年起,专业群新增工业机器人方向专业。

新业态所需的核心资源已提前备足

“无人工厂”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新业态,要求整合、理顺专业群内所有专业的关系,使传统的企业改变设备运营维护模式,提高设备运营与维护的整体水平,培养出“无人工厂”所需的复合型人才。而柳职在建设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时积淀下的整合各专业之间的能力已是经验老到。

若干年前,柳职就已在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的所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提前布局与储备了一大批技术体系平台、团队和技术,并自成良性闭环,为改变设备运营维护的模式、提升设备运营维护的整体水平进行了关键性布局。

如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州市柳东新区合建柳州市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柳州市蔡鹤皋机器人院士工作站,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引进(孵化)3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实现政校企联动,建成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与广西汽车城柳东新区、市工信部门、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联合组建柳州市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培育基地和ABB工业机器人培训中心,与广汽合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培养智能制造工装开发人才和专用车改造研制人才;探索智能装备租赁商业模式,满足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需求。

引进15个带项目、带产业的高层次创新团队,建成一支50多人组成的高水平研发队伍。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训,建设高端人才培育基地,为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撑;对接柳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技术要求,承接政府部门、企业、行业高端人才学习培训教学等服务,为“人才强市”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是柳职对于新业态的既有优势,其使命是服务工业柳州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校因城而建,教因企而兴。

作为全国第三大汽车城的柳州,在汽车、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相关产业的就业比例达到1∶7以上,带动的零部件企业众多,柳州汽车、工程机械整车及零部件、配件制造企业超过1500家,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依托柳州产业发展,主动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紧贴柳州汽车、工程机械、冶金等三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专业,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超过93.7%,与世界500强企业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专业比例超过50%。

专业群技术团队拥有强大的技术服务能力

专业群汇聚了智能制造团队、先进制造技术团队等8个团队的百余名技能高手。囊括了从智能制造设计,到虚拟、工艺工装开发、生产线集成调试,再到智能控制与数据分析、机器人等各关键领域技术。同时培养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别技能大师等17位高精尖特人才。

专业群以“校中厂”“植入式工作站”“托管企业”等多种形式进驻企业,服务设备运维和改造升级,为企业增效降耗提供优质的专业技术服务——

2018年春,梁云老师团队帮柳州金润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研发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品智能测试台,增效明显。由原来用手动检测,5个人在8小时内才可检测1000件,到1个人在3小时内就可完成。其效率和准确率都大大提高,还减少了人工成本。

邓其贵、关来德老师团队为柳州福臻车体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副车架自动焊接专机同样降耗显著。人工焊接劳动强度大,光焊枪就五、六十公斤重。用上他们发明的专机后,原来要6个人才能完成的焊接工作,现在只要两个人就可以了,减少了4个人的用工成本。

黄斌和谢贤智、钟磊等老师团队,针对过程连续控制自动化系统开展业务。目前已完成柳钢焦化厂溴化锂型冷水机系统改造,获发明专利一项,创年经济效益60万元……专业群服务柳州高成长中小企业比例超过了30%。

专业群具备高质量服务地方的能力

作为学校基础雄厚的专业群,其一直围绕汽车及机械制造开展专业建设。除了每年为企业提供千余名优秀毕业生外,还在工程实验试制、设备维修改造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智力支持。

专业群紧跟工业机器人、新型传感、大数据等不断产业化的前沿新技术,完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机器人工程师等技术培训7000余人次;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800余项,政府部门购买服务到款额超过7000万元,技术服务到款额达6000多万元,先后为企业完成技术服务项目125项、发明专利43项,充分发挥了专业群在对外技术服务中的引领作用。

由最初的加工零部件,到与政府企业建立省级协同创新研究院、广西公共技能实训基地,专业群始终以工业柳州为养分,对接企业与产业,助推大批中小企业成长为国企、名企的一级配件供应商,助力与见证了万千企业从几十万产值发展到亿元产值的飞跃。

学校75%以上的专业毕业生在广西就业,60%以上在柳州就业。仅柳工集团,8000多名技术员工中就有专业毕业生2000多人,80%以上的班组长都是学校优秀毕业生。办学以来,专业群为行业提供了15000名以上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早已成为汽车、工程机械、冶金等产业链上百万技术蓝领大军中的一员,为地方支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在历年第三方评价中,毕业生就业对口率超过85%,学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超过93%,学校连续18年获得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未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努力紧扣产业需求这个原动力,站稳行业企业需求这个立足点,聚焦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使命,与时俱进,将专业群建设与时代需求相融合,用“柳职智慧”柔性解决职业教育专业群服务地方经济中的疑难杂症,寻找到多方共赢的新动能!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