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这所学校缘何被誉为“黄埔军校”
作者:赵敏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14:09:13 点击次数:166

2019年6月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来自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的毕业生符兆权,作为中职教育的优秀代表,非常荣幸地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得到了亲切鼓励和充分肯定。

符兆权是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的优秀毕业生,2017年他和同学一起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其作品《移动支付时代捕获商机》获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职组)一等奖。他作为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现为支付宝服务商和客户经理,拥有3000余户支付宝的商家。他说:“选择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让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小树成材,离不开培育它的沃土。被《人民日报》誉为商贸技能人才“黄埔军校”的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正是培育众多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学校坐落在“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的广州,创办于1964年,现有200多位教职工、3500名在校生,是广州市教育部门直属公办学校、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性职业学校,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技术技能型人才,成为全国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擦亮商贸品牌是打造“黄埔军校”的成功秘诀

学校承载55年办学积淀,坚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立足中职、面向高职”的办学定位,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平台,打造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眼视光与配镜等省市“双精准”专业、示范性专业和产教融合项目,形成了13个高质、高新的现代服务类专业,其中3个成为广东省重点专业,打造商贸特色品牌是学校的成功经验。

学校被全国商业联合会评为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院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PIPA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传承粤商文化,筑建“商道”精神》获全国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优秀案例评比一等奖;电子商务、会计专业被确定为全国商科特色专业;学校连续3年在广州市毕业班评估工作中获得优秀。

引领共荣成为“黄埔军校”的新引擎

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以其雄厚的实力,成为了商贸职业教育的火车头。学校率先牵头制定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商品经营专业教学标准,牵头制定的广州市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实施方案,领跑了广东省乃至全国中职教育的发展。

学校牵头组建了企业、中职学校、高职学院、行业协会组成的广州商贸职教集团,全面推进“111+3”职业素养阶梯培养模式,被广东省推荐为“全国实习管理50强单位”。

学校的创新发展还为中西部职业教育带来了红利。从2011年起,学校开设4届新疆内地中职班;指导三都水族职业学校通过省示范校验收;《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学校的先进经验。

名师团队带动再创“黄埔军校”新辉煌

提起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的创新发展,就要说到张立波校长和学校的名师团队。目前学校教师硕士学位占24%、高级职称占35%、双师型教师占86.5%;就是这支名师团队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立波校长是广东省首批职教名校长,也是广东省“张立波名校长工作室”的领跑者。2018年11月,张立波校长参加了广东省职业教育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他作为全省首批名校长,培养了一批广东省及对口帮扶地区中职学校的中青年校长,成为了享誉全国的中职教育领航者。

他说,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能成为职教界的“黄埔军校”,靠的就是“四个坚持”,铸就了学校的新辉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商道精神,形成了学校横向由区域向全国、海外拓展,纵向由中职向高职延伸的发展态势,一举成为引领带动区域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龙头学校……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