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全国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作者:练玉春 出自: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18:03:32 点击次数:1431

昨天,首届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人才培养大会暨全国商务数据开发与应用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全国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邀请赛同时启动。本次会议由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全国164家单位300余人参加。

1.jpg

来自有关高校和数据应用域领的专家分别围绕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教学创新团队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数据技术与应用趋势、数字资源建设与使用、数据重构商业模式、新商科专业群建设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商数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通过121家成员单位、240位理事代表的选举,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克东当选为理事长、副校长陈海荣当选为秘书长。梁克东在当选后表示将努力把职教集团打造成为数据人才多元培育、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应用协同创新、数字经济支持服务等为一体的优质平台。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应邀作了题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主旨报告。他以德国考察作为开题,指出融入经济发展新潮流是全球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与理性选择;从集群发展,重点突出“共享资源”和“服务需求”两个方面,介绍了金职院对接产业链和岗位链构建专业群,围绕产教融合重构的“4222”专业群布局;从产教融合的角度,阐述了如何从“六种类型”到“532”技术技能创新与产教融合平台,“产学研创”一体助推产业转型;最后从创新引领的高度,指出要强化校企协同,实施“三引领、三融合”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改革。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据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第一批招生的专业,第一次全国性的专业建设研讨会就在该校举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还牵头开展了全国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需求调研工作,核心参与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教学标准与建设指南的开发,并已成功获批全国电商行指委骨干专业。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的商数职教集团将依托全国电商行指委构建的“行业+领先企业”的产教融合生态,促进商务数据开发与应用领域产教融合,加快推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人才培养,并在支持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