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高职也可做国别研究
作者:梁国胜 出自: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15:08:07 点击次数:237

近日,捷克共和国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莅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讲学活动,这是帕鲁贝克总理第二次来到学校。2017年11月,他首次到访该校。此次到校,学院还为帕鲁贝克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捷克前总理频繁到访学校,源于这所高职学校于2017年9月8日建立的捷克研究中心,当天,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采用双主任制,即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和长期从事中东欧教学与研究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寒冰任主任。

郑亚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东欧16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捷克是浙江点对点的合作伙伴。为更好地服务浙江省对外交往以及对中东欧经贸发展的现实需要,学校自2016年起积极谋划捷克研究中心的建设,并于2017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成功备案,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获得教育部备案登记开展国别研究的高职院校和全国为数不多的捷克研究中心。

“希望中心在浙江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智库作用,成为浙江与捷克精准合作发展优质研究成果的诞生地,为浙江省开放经济的提质增效贡献力量。”郑亚莉说。

据该校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刘仿强介绍,自捷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学校辟出专门人事编制引进人才,加强研究力量;投入场地和资金进行捷克馆建设;拓展与捷克教育、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捷克馆在学校落成,成为向学生和社会展示捷克人文的窗口。由于研究力量的加强,翻译出版了《捷克创新战略》(2019-2030)、出版了《“一带一路”框架下浙江与捷克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18,中英捷文版)、《百年捷克》等文件和著作,受到了浙江省多位领导的批示和表扬。

“从各方反馈来看,捷克研究中心成为浙江各方了解捷克、走近捷克的一个重要窗口。”郑亚莉向记者表示,高职也可以做国别研究,也可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可以做政府决策的智库。

据了解,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国别和区域研究,推动高校的智库建设,教育部于2012年在部分高校启动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的遴选与培育建设工作,旨在将培育基地建设成能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的高校智库。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共有37个。然而,鲜有高职学校的一席之地。

为加快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及高校智库建设,教育部于2016年启动了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工作。全国各地高校共计申报了719个要求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经专家评审,教育部于2017年将其中300多个高校研究中心确认为教育部备案中心。

“我校捷克研究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并做出了自己的特色。”郑亚莉说,今后,依托捷克研究中心,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为学校的国际化合作和发展作出贡献。目前,学院正在沟通与捷克高校的合作,这两年,已经派出了50多名学生前往捷克短期游学。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