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98.5%以上 苏州职业教育模式受关注
作者: 出自: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0 16:11:57 点击次数:90

1.jpg

今天,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在苏州召开,国内职教领域各级相关负责人、职校和企业代表等百余人会聚江南,围绕贯彻落实“职教二十条”精神,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职业教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多年来,江苏职教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苏州职校矩阵又可谓是省内的“排头兵”“先行军”。“职教二十条”精神提出的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深化“三教”改革、启动“1+X”制度试点等内容,在苏州已有不少探路案例。昨天,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的参会嘉宾们前往苏州多家职校和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

产教深度融合解决企业用人痛点

“双元制”育人,教室开进车间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是太仓市第一家德国独资企业,作为德国克恩-里伯斯公司在全球的50余家子公司之一,其拥有多条国内一流的德国进口弹簧生产线。平日里,除了生产,克恩-里伯斯公司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育人。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便落户在这里。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01年,太仓中等专业学校与克恩-里伯斯公司、慧鱼公司、太仓经济开发区采用混合所有制形式合作创办了太仓德资企业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正式引入“双元制”职业教育,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与德国职业技术教育同步的职业培训中心。“学生们有超过一半的学时是在实训车间中度过的,实操考核按照德国工商行会的行业标准。”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不仅在“德企之乡”太仓,德国“双元制”的教学实践还集中在苏州高新区、张家港等地。2017年,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斥资近亿元成立了企业大学——富纳智能制造学院,以产教深度融合为目标。“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大学创建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制造行业的人才痛点。”富强科技创始人吴加富介绍说,为了打造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的共享平台,向智能制造企业持续地输送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

“1+X证书”制度试点进行时

17所在苏职校获批证书试点21个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什么是“‘1+X’证书制度”呢?即鼓励职校学生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就在前天,全国首批职教“1+X”证书制度试点名单新鲜出炉,共涉及建筑信息模型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320所、Web前端开发422所、老年照护231所、物流管理355所、汽车运用与维修465所、智能新能源汽车195所。记者发现,名单共涉及在苏职业院校17所,获批证书试点共21个。其中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获批3项,其他涉及的高职院校还有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等。

昨天,记者走进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的软件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三个专业近400名学生,将参与Web前端开发首批试点。该校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玲余告诉记者,学校将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对接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标准,进一步完善培训实施与证书考核的相关条件。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冯琳告诉记者,此次苏农成功获批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计划今年暑假组织教师专门培训,9月正式启动实训建设。

“三教”改革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全天候、长期性、连 续性地为学生服务

职业教育过程中,“谁来教”“教什么”和“怎么教”等问题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事关职业人才培养的成功与否。如何更好地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也成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

昨天,在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中德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学生们穿着统一的墨绿色工作服,每人使用一台机器独立操作。现场的实训基地完全模仿工厂生产线,每几名学生身边就配有一位指导老师,同时还有外教帮忙。“主要是学生独立自主操作,我们负责核查学生的作品是否合格或者在操作不规范时上前指导,”实训基地指导老师向记者介绍,“德国教师对于产品的要求更加严格,在这样的实操环境下,学生毕业后能够立刻适应高质量高标准的生产线要求。”

据了解,中德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由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牵手德国bbw职教集团合作共建,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探索出了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一系列有效举措。据该校校长万烨锋介绍,该项目的教师团队由德国外教、企业工程师与学校教师合作组建,全天候、长期性、连续性地为同一批学生服务。至于教材方面,该项目的教材将企业工作手册与学校教材相融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苏州职教大数据

●苏州现有中职学校25所、技工学校13所,在校生9.69万人。高职院校17所,在校生10.47万人。2018年中职招生3.16万人,职普比大体相当,高职招生3.76万人,占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的52%。

●苏州市率先开展职业院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的优化,先后创建了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2所,省级示范高职院7所,省高水平高职院3所,国家示范中职校6所,省高水平示范中职校15所。

●苏州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5%以上,就业质量全面提高。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