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西航职院:打造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
作者: 出自: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5-23 13:16:21 点击次数:58

西安阎良是闻名全国的“中国航空城”,也是全国涵盖航空全产业链的国家级航空开发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就处在基地的核心区。

建校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与阎良区、“航空基地”、航空龙头企业协同发展、齐头并进,在专业集群发展、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技术服务、宣传辐射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合作,与“航空基地”共建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

对接国家航空产业,引领职业教育改革

学校紧抓国家航空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十一五”期间,确立了“跟进基地,增强实力,提升服务,创新模式”的发展思路,在实践中提炼了“教育与产业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教学与生产结合、学习与就业结合”的“工学四合”系统模式;“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形成了“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产业、聚焦内涵、聚焦人才培养水平、聚焦社会服务能力,全面引领各项事业转向内涵发展;“十三五”期间,参照国家航空工业规划,对接“航空基地”的“一城三高地”建设目标,提出了“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的“三融”发展战略,明确了建设全国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现代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

60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凝练高度契合国家战略、区域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战略思路,走出了一条航空特色立校、内涵发展强校、开放融合兴校之路,成为全国30所获得优秀格次的国家示范院校之一,是陕西省“一流学院”、国家“优质高等专科学校”立项建设单位,逐渐成为“航空基地”产业发展的跟随者、并行者、引领者,与区域单位形成了“同在航空城、都是航空人、都有航空梦”的同气连枝、融合共进的紧密关系。

服务航空全产业链,协同推进专业群建设

学校开设航空发动机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一批航空类专业,在航空维修、通用航空相关专业方面成为全国更早、历史积淀更深厚、发展基础更坚实的学校之一。

学校始终紧跟国家战略,依托航空、服务航空、支撑航空,对接航空全产业链形成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业群,围绕相关产业结构,持续拓展专业对接航空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服务航空全产业链的办学实力,成为航空职业教育“排头兵”。

坚持以质量工程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带动专业群获得跃升,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数量和水平持续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覆盖率持续扩大,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对产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

经过60余载的人才培养实践,学校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全国交通运输专业示范点1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4个。建成央财支持实训基地4个,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 2项。学校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实习管理50强,荣获全国第六届及陕西省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

发挥高端人才优势,搭建师资成长平台

学校充分发挥区域航空高端人才聚集的优势,与航空工业西飞公司等国内龙头企业及“航空基地”企业建立了1000余人的兼职教师库,将企业技术与规范引入教学内容和标准建设。

打通与行业企业师资互聘共用的渠道,引进了15名企业技术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吸引了一批航空技术能手作为专业实践教师。

学校坚持引培并举,构建了分层分类的培养成长机制,培养了一大批师德师风优良、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现有专职教师69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占7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70%,一大批杰出英才纷纷涌现,教师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整合优质职教资源,创新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形成了“政军行企校”多元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成立了学校理事会,牵头组建陕西航空职业教育集团及陕西西安航空城职教联盟,探索实践“政军行企校”多元参与的协同发展机制。将西安德润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学校,建设“校中厂”,形成了“引企入校+企业培训”模式。与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和珠海中航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通用航空学院,共同培养通用航空人才。与昆山经济开发区人社局、在昆相关企业组建了昆山学院,探索合作招生、合作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政企校三方合作办学模式。

学校成立了西北地区第一家面向社会的CCAR-147培训机构,开展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培训。与航空工业西飞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培训协议,承担企业职工培训、西北地区航空和通航机务维修培训。学校与“航空基地”共建了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培训学院、数控技术服务中心、西安阎良航空科技馆等三大社会服务平台,其中培训学院成功获批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成为了“航空基地”工程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培训点。学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各类培训和服务累积收入达3000余万元,被认定为“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打造“五化”“三证”模式,鲜亮“工匠精神”底色

学校建立了“组织网络化、教育全程化、内容系统化、突出职业化、评价标准化”的“五化”大德育观,传承部队作风,弘扬军工精神,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素质拓展活动,坚定了学生尚德躬行、笃学擅用、航空报国的远大志向。积极探索“1+X证书制度”,初步形成了“学历证书+综合素质证书+技能证书”的“三证”人才培养模式。

近五年,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类奖项35项,美国数学建模、国际焊接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等国际奖项17项,突破多项国内国际奖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企业骨干力量、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学校为航空工业培养了7.6万技术技能人才,其中C919、ARJ21等国内最新机型“铁鸟”试验台的技术人员有许多来自本校,企业普遍反映西航学子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发展。

传承部队优良传统,融入军工企业精神

学校曾隶属空军系统40年,2001年由空军移交陕西省人民政府,空装系统对学校的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同时在教师顶岗锻炼、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学校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为国家航空工业和空军系统企业输出了大量优秀的技术人才。

军工基因和部队传统的长期浸染,促使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敢啃骨头、能打硬仗,大胆改革、勇于争先,办技校,被誉为“西北一枝花”;办中专,成为了全国重点中专;办高职,办成了全国优秀示范院校。

作为拥有深厚军工传统的航空院校,学校成立陕西省第一家士官学院,为部队发展输送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组建了由优秀士官学生构成的军政助理团队,协助全校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优秀作风,提升了全校素质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效果,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将航空文化浸润于校园文化建设,引入CIS战略(即现代企业经营战略),从物态(VI)、制度(BI)、理念(MI)三个层面系统推进,该成果荣获全国航空航指委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西航职教标准

学校与中航国际共同为加蓬、加纳提供飞机维修专业和实训室建设方案,对学校的专业水平给予了高度肯定。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教育教学优质资源,选派教师赴非,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开展本土化人才培训。陕西高职院校接收留学生,先后为新加坡理工学校126名学生提供历时7周的航空发动机维修项目培训,选送10余名学生赴新加坡交流学习。

与德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20多所学校及教育机构合作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并大力选派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到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进修访学。学校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职业教育标准,与德国纽伦堡工商会、德国China Window国际信息合作公司共同在学校创建了中德职业培训中心,开展IHK国际培训认证。

近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融战略”,以推进“航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航空特色专业群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创新“政军行企校”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提升服务航空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引育具备航空企业总师素质的领军人才,输出航空职业教育“中国标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航空特色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高职院校,为教育强国书写好“奋进之笔”。(数据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15559130755650689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