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处正式落户同济大学
作者: 出自:同济大学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13 18:07:33 点击次数:811

揭牌仪式

鲁昕致辞

1.jpg

陈杰致辞 

2019年1月9日,在“第三届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年会暨首届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处落户同济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宣读了《关于在同济大学设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处的决定》。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出席大会并共同为学会秘书处揭牌,陈杰校长、鲁昕会长为大会致辞。

陈杰表示,同济大学基于长期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经验,结合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的现实需求,于2016年5月发起成立了“中德职业教育联盟”,联合中德两国众多职业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和优秀企业,共同谋划职业教育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和实践职业教育改革举措。作为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积极参与者,我们有信心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依托学校人才、学科、科研等综合优势,更好的发挥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和中德合作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加快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贡献同济力量、输出同济智慧。

鲁昕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将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迅速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职业教育必须跟上新兴技术更迭的步伐。发展职业教育,要更好地对接产业需求、市场需求,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更好的推进产教融合,促进协同发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于2018年12月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原副校长董琦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学会在同济大学设立秘书处,依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和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开展工作,旨在更好地发挥同济大学在职业教育领域和中德合作交流方面的头雁效应,对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当天下午,鲁昕主持召开了学会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扬南,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锋,副会长史薇、董琦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