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斩获“全球企业挑战赛”大奖
作者: 出自: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7-11-08 10:44:38 点击次数:3870

随着职业学校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中职学生得以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近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师生团队远赴韩国首尔,参加第二届全球企业挑战赛。作为参赛队伍中队员平均年龄最小、唯一一支中职生队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学子顶住压力,稳定发挥。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沈嘉琪、方元和国际商务专业学生谢欣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在亚洲商务模拟公司展会上,会计专业学生龚鑫怡更是凭借出色的销售技巧,受到SBS电视台关注,成为此次参赛第一位被国际电视台采访的学生。

在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

全球企业挑战赛(GEC)作为一项国际赛事,主要以模拟公司展示、现场评委答辩的形式,考验选手们团队合作、临场发挥应变、英语语言沟通、商务知识储备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比赛中,选手们会被随机分成六至八人的团队,根据组委会提供的题目,每支队伍只有两小时讨论时间,随后进行公司展示并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考核。

本届比赛的五十余位参赛选手以高等院校的选手为主,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而本次参赛的商业会计学校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7岁,均是首次出国参赛。

面对经历、阅历上的差距,商业会计学校的学生勤于提问、敢于展示,真正做到了临场不惧。我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小组,只有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团队才能够在比赛里得到出色的发挥。谢欣告诉记者,在自由讨论过程中,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她在与队友深入的沟通交流中敞开心扉,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也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从比赛中学到的敢想、敢说、敢做的态度,也让他终身受益。

我们拿到的项目是关于海洋溺水救援产品的韩国市场推广策划,对我来说是从未接触过的,但其中包含的专业知识是相通的。在展示环节中,胸有成竹的沈嘉琪主动承担了市场分析的重任,通过在学校市场营销课程中学到的“SWOT” 分析法,沈嘉琪从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对公司所处的市场环境进行了全面分析,帮助所处的团队成功拿下一等奖。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我们中职生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专业知识。沈嘉琪说。

我的团队里有五个韩国学生,他们的韩式英语让我这个懂英语的人也有了交流障碍。龚鑫怡说,语言障碍是国际比赛与国内比赛最大的不同之处。不过,同学们灵活应变,很快想到利用网络社交工具的方式进行交流,大家互加了Facebook、微信好友,通过网络聊天很快熟络起来,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不同年龄、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学生们磨平了青春的棱角,也擦出了智慧的火花。带队教师沙知行说,这次比赛让学生开了眼界、涨了知识,多了一份生活的阅历,也对国际赛事有了一个多维度、全面立体的了解。

学以致用,让中职学子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在国际舞台上,商业会计学校的学生能够充满激情、自信洋溢,离不开学校对专业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来自会计专业的龚鑫怡说,学校一向重视我们语言能力的培养,无论你是哪个专业,英语都作为重点课程要求每一位学生当作一项技能来学习,帮助我们在国际舞台上从容自信地表达自己。

今年暑假,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还为学生们开展了中德合作商务模拟公司项目。活动将学生分成财务部、人事部、市场部、销售部、采购部、及行政部等六个部门,让学生亲身体验公司岗位需求。

方元说:整个活动有专业的外教对我们进行听说读写各方面的指导,在模拟真实的公司环境中提升了我们指挥、协调、组织等商业实务能力。作为管理课程的老师沙知行心里对学生能力非常清楚,她说:别看学生们年龄不大,比专业、比运用、比表达我们的学生毫不逊色。

在亚洲商务模拟公司展会上,学生的营销能力得到了现场客户的一致好评。在商业会计学校展台上,学生们实际销售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的商品,包括富有中国元素的扇子、明信片、冰箱贴、真丝绸缎等。

从展台销售开始,一直到结束,我们展台的客户就络绎不绝。沙知行老师对学生们的出色表现赞不绝口。这一场面还引来了韩国电视台SBS的采访,龚鑫怡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从容大方地向韩国观众介绍了中国产品。不仅如此,惊讶于学生们出色的营销能力,SBS还专门取景拍摄了一段视频,展示学生们完成一笔订单的全过程。

(上海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