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出自:体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1-06 11:46:31 点击次数:3539

2017年1月4日到6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全国78所职业院校的136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李祖平,教育部体卫艺司学校体育处副处长刘海元,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华强,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科研所所长、体工委顾问孙麒麟、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体工委顾问周爱光、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泽钧、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希钢、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邱团等职业院校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体工委主任陈建华委托,本次会议由体工委常务副主任、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院长胡振浩主持。

1.png

会议开始,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刘华强校长首先致辞。刘校长对体工委2016年年度学术会议在珠海城职院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向与会代表逐一介绍了近年来珠海市教育尤其是珠海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情况以及珠海城职院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针对高职教育与体育教育的融合问题提出要将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等体育精神融入到职业院校体育教育中,职业院校的体育教育要形成联盟,用跨界教育理念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

图片2.png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华强致辞

李祖平副会长提出,要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局中来做好体工委的工作,做到“抬头看路明方向,肩负责任敢担当,脚踏实地作贡献”。

图片3.pn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李祖平致辞

教育部体卫艺司刘海元副处长针对职业院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时代感极强的问题:新形势下学校体育的功能是什么?他强调学校体育要有大观念、要有整体观,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体育在其中大有作为,体育产业、体育经济需要人才,职业院校应该更多承担起体育专业的发展责任。

图片4.png

教育部体卫艺司学校体育处副处长刘海元讲话

体工委主任陈建华委托,体工委秘书长王冰作2016年体工委工作报告。他从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教学竞赛、决策服务、组织建设等视角系统梳理总结了体工委2016年的工作。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在学校体育领域的相关政策继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承接教育部相关司局委托的工作组织开展职业院校体育与健康调研工作、研制《职业院校体育工作优秀案例遴选标准》、举办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班和体育课程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开展职业院校体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运营体工委微信公众平台和体工委网站加强和其他体育学会的沟通和协作推动各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体工委分支机构等十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体工委2017年工作设想

图片5.png

体工委秘书长王冰作2016年体工委工作报告

体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浩对体工委2015—2016年度职业院校体育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主持颁发了结题证书。2016年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批准体工委报送的25个方向59个体育科研课题立项。经组织专家盲评,共有49个课题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题。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合格14个此项工作为职业院校体育教师提供提升科研能力平台

图片6.png

体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浩总结2016年体工委科研课题研究工作

图片7.png

与会领导专家颁发体工委科研课题结题证书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威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武丽志两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张威教授的报告——《高等学校体育创新发展的态势与思考》,从政策剖析入手,从数字看发展,从形势寻态势,着眼于高校体育工作的新视野、新领域,强调职业院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新任务。武丽志副院长以论文写作与投稿》为题为全体参会者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另外,两名一等奖论文作者就课题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在实践领域的应用大会作了介绍和分享。孙麒麟和周爱光教授分别对两位作者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创新杯’体育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说课展示。体工委副主任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文雄教授体工委副秘书长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赵俊浩教授分别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

最后,体工委秘书长王冰为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将本次会议的特色和收获归纳为三句话:工作指导清晰务实,主旨报告高屋建瓴,成果交流精彩纷呈。同时,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12字期许:勿忘初心,开拓创新,携手同心。

在本次学术年会之前,还召开了体工委主任工作扩大会议。

042510568033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