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中国职业教育改革20年(1980-2000)》出版
作者:马开年 出自: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6-12-30 14:32:44 点击次数:4632

  《中国职业教育改革20年(1980-2000)》出版

      

     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编写的《中国职业教育改革20年(1980-2000)》一书(以下简称“该书”)于20169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一册以约130万字梳理研究我国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职业教育发展历史的专著。该书以大量真实、丰富的史料;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的改革精神;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生动案例,使人耳目一新。卷沉思,给人以启迪。

第一编 风云纪事1980- 2000年期间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进程归纳、梳理为十个专题,为读者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中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历史意义。为了深刻地阐述这十个专题,编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笔者从编委会了解到编委会聘请了全国职业教育的老领导、专家、基层职业教育工作者,20人为本书的顾问专访了当事人32人,请有关人员写出专题初稿21篇,查阅了许多现有文件、资料及出版物,几易其稿,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征求意见最后定稿。为此历时达三年之久。编委会本着求真、求实、求全的理念及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册我国职业教育历史史料的力作!

 第二编 名家作品选,搜集整理了20年期间53位我国职业教育界理论或实践研究有影响的专家代表作122篇。这些作品既有理论上的探讨,也有职业教育改革实践的升华与总结;既有对我国职业教育思想历史的传承,也有对外职业教育发展成功经验的借鉴;既有专家逐渐形成的共识,也有不同见解之间的争鸣。总之,这122篇作品是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的改革精神、文化智慧的体现;是这二十年职业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的思想动力;也是对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探讨。诚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先生在本书中指出的: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没有理论上的成熟,就没有实践上的开拓。

这一篇章,尽管只是对文献作品的筛选、整理和汇总,但它以人文思想研究的视角,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探索、研究历史的平台。这是该书不同于许多历史史料书籍的地方。

第三编 名校风采,遴选了在这个历史时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有地区或门类代表性和办学特色的中、高等职业院校21所,作为这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典型的缩影。我们在阅读这些院校办学的历程时,无不感到震撼!有的院校,白手起家,以不足十几万元的教学设备,短短几年发展为拥有上亿元教学设备的全国重点职业教育院校。这21所职业教育院校,无一不是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它们代表了我国几千所中等、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在历史转折的时期,承担起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培养急需人才的重任。这20我国中、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共培养了5000多万名毕业生,为我国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谱写了我国教育史上壮丽的篇章。

书的最后部分,编辑又搜集、参考、补充已有出版物的资料,编制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职业教育类立项一览表(1980-2000中国职业教育大事记(1980-2000两个附录,为学习、研究这20年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学者提供了参考

该书以风云纪事为题,诠释党和政府出台政策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十个专题;以名家作品选为题,展示职业教育改革20年的思想、理论的文化背景;同时又以名校风采为题,生动、具体、真实展示改革给基层带来的变化与发展。三个板块相互印证,为读者展现了中国职业教育改革20年,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正如出版社在书封底介绍该书时所指出的:本书力求比较全面地反映1980---2000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初期的各方面发展情况、教育观点及其理论研究成果,以及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事件。以期勾勒出这一时期我国职业教育的概貌。重视历史事件过程的真实记载,同时重视相应历史时期思想、理论的背景及生动、具体的案例,反映职业教育改革20年历史的全貌是本书的特点,也是本书的亮点。名家、名校收入史料,不是在为他们树碑立传,而是在展现历史全貌的同时,雄辩地说明我们社会的任何一项改革的主体是人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在求真、求实的基础上求全,力争反映历史的全貌,是该书给我们研究历史,撰写历史书籍的一个重要启示,否则我们有可能犯瞎子摸象式的错误,导致对历史的不同评价,而陷入无休止争论的泥潭之中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在该书的中提到,该书的顾问、编委、和经典篇目的作者,许多都是我国职业教育战线上的翘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活跃在职业教育的第一线,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贡献。现在他们已经是耄耋之年,仍怀着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为该书的问世,笔耕不辍。他们这种不忘初心,对事业执着追求的崇高精神,是令人敬佩的!由亲历者集体共同撰写史书是本书的又一个特点、亮点,也是本书弥足珍贵之处。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我国各个领域、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认真总结经验反思问题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历史赋予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初期的亲历者将越来越少,总结书写这段历史的任务已经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了。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中国职业教育改革20年(1980-2000)》一书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