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上海中职校“十大基地”引发民族文化学习热
作者:解放日报 出自: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6-12-22 12:16:18 点击次数:3914

上海中职校“十大基地”引发民族文化学习热

今年1118日至21日,上海大剧院的展示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作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第四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活动之一,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十大基地活动概览重磅呈现。视频、展板和实物等多种形式的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依托学校专业特长、呈现民族文化特色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是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自2014年起着力打造和建设的。他们肩负着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致力于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

经过两年多的倾力打造,十大基地充分发挥辐射功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活动,在中职校园里掀起了学习民族文化的热潮。

校内传承营造特色校园文化

天龙(风筝)”“水龙(龙舟)”“地龙(舞龙),作为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日前举行龙文化展示周活动,三龙团队的队员们一一上台分享他们学习、传承龙文化的故事。

放飞理想的风筝,少不了坚持这根风筝线!”“运动风筝不是一个人的项目,需要全队的配合。通过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的谆谆教导,我们的团队意识增强了,每次训练和比赛都全力以赴、乐在其中。风筝队队员们如是说。

加入风筝队后,他们进行理论学习,并接受风筝的起飞、空中编队、落地等动作培训,还多次赴上海海事大学进行实践训练。不怕苦、不怕累、自强不息、团结协作,他们一边感受龙文化的魅力,一边领会龙文化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在今年第二届上海市民运动会学生组风筝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舞龙队和龙舟队今年也收获颇丰。舞龙队获得了2016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舞龙舞狮传统项目和自选项目的一等奖,龙舟队获得了苏州河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学组第二名。在工商外国语学校,三龙团队更是成为优秀学生的孵化基地,多位队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市级和区级评优活动中获奖。

作为一所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学校,工商外国语学校还将龙文化专题化、系列化、系统化,使其更好地融入国际部的国际汉语课程体系,向国际短期交流师生传播龙文化。

民族服饰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致力于海派旗袍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学校聘请海派旗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永良为外聘指导专家,服装专业的学生还组建了一个盘扣兴趣小组,向大师学习精湛的手艺,感受老一辈手工艺者的匠心。今年他们参加上海市中小学生我是非遗传习人大赛,荣获了手工类团体一等奖。

盘扣虽小,内里却大有乾坤。学习盘扣制作,对我的专业学习很有帮助,我发现其实它可以和时尚元素有机结合,进行创新。学习盘扣制作也让我切身体会到,为什么手工制作的服装那么珍贵,因为满满的都是匠心呀!一位盘扣小组的成员感慨道。

借助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呈现民族文化特色,营造特色校园文化,在各基地校,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有的与专业学习、技能学习挂钩,如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中国优秀建筑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房地产学校;有的以兴趣小组、社团等形式开展活动,如博雅茶韵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使其在学习过程中提高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提升团队意识、意志品质和综合素养。

校外辐射吸引众多忠实粉丝

今年10月,中国传统插花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与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作品(上海)交流展。这场在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的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观赏。

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的陆佳敏同学就是众多参观者之一。她激动地说:也许你们无法想象我得知有机会观展时的兴奋之情,因为我是园林专业的学生,插花则是必学的一项技能。我从这学期开始学插花,现正在上实践课。王路昌、谢明是课堂上老师经常提及的花艺大师,没想到在交流展上能近距离地观摩他们的现场创作,真是太棒了!由此,她开始关注起基地开展的活动,一有时间便报名参加。

为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十大基地不仅在校内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还通过开展特色讲座、专题培训、职业体验等活动,让更多人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两年来已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

去年11月,当时还是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生的陈青青通过基地承办单位报名,参加了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开展的短水袖培训活动;今年11月,已经工作了的她得知戏曲学校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展演,又抢票前去观看。

对陈青青来说,戏曲学校的民族文化传承活动给了她再圆梦的机会。她出生在浙江一个有着青瓦白墙、石街小巷的小镇,她听着荡气回肠的越剧长大,而且从演员的行头到身段、唱腔,再到凄美动人的故事情节,她都被深深地吸引着。她说:我在中学阶段学过一些越剧表演,对水袖的基本动作稍有了解。不过进入大学后就再也没穿过戏服了,但心里仍十分向往,基地的水袖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再圆梦的学习过程。

此前我对版画一无所知,所以培训时认真地听老师讲解,这才明白版画究竟是什么。原来,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和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绘画艺术,而黑白木刻版画是其中非常简单的一种类型,只要在木板上刻出图案、刷上油墨并拓印即可。当然,真正动手时可没这么轻松。工艺美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开展的黑白木刻版画培训,让上海市贸易学校国际商务专业的张夏怡同学大开眼界,第一次动手做木刻版画,我觉得它很神奇。这样的传统工艺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极具匠心。这次培训让我体会到,看上去很简单的东西,要做好却不容易,制作者必须经过长时间练习,也要有一定的悟性,更要有我们如今常说的工匠精神

此后,张夏怡开始有意识地做个文艺青年,不久后又呼朋引伴,多次参加了基地校开展的体验活动。

突破时空传承活动不断创新

今年5月,首批基地成员民族音乐传承教育基地——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隆重举行了民族音乐作品展演音乐会。其中,基地委约创作的音乐作品《音画》举行了全球首演,获得观众的好评;接着,中国舞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于9月在上戏剧院举行了原创剧目展演,《寂静的草原》《大圣醉酒》《秦王点兵》等11个节目汇成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师生先后在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共演出8场,观众总计6500多人;他们还走出国门,在丹麦演出4场,把我国传统戏曲文化带给了外国观众,并赢得了高度赞扬……截至今年12月,十所基地校在承办单位的组织下,与上海图书馆联合推出了5场民族文化特色讲座,在校际间开展了5场交流性的特色讲座、10场专题培训活动和1次面向社会的集体展示,听众、观众数以万计。因每次活动都反响良好,这也使各基地师生深受鼓舞,自行计划开展了十余场校园讲座和相关体验活动。

此外,把活动开展到各级各类学校、社区和企业,赴外省市交流,微课制作等,则成为今年基地校工作的一大亮点。

博雅茶韵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不仅将讲座开到初中和高中,还利用周末时间,对中国银行的员工进行了茶文化培训;工艺美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的师生们,则在嘉定菊园社区的创意集市上一展风采;中国舞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的同学们赴太仓大剧院,表演了学校教师编创的新节目;民族音乐传承教育基地——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去年同宁波保利剧院、宁波文化广场合作,成功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和大师课,今年则在衢州学院举行了管弦乐演出,大获成功,学校同时还制作了民族乐器、民乐作品、民乐名师的微课;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在李燕老师前期水袖培训的基础上,将培训内容制作成微课,在方便教学的同时,也为基地的宣传积累了素材。

扩大辐射范围,加强传承力度,推进民族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各基地校不遗余力地在行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和老师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并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随着活动形式的丰富以及受众人群的扩大,中职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未来将开展更多的精彩活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民族文化生生不息、发扬光大,也让更多人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

(解放日报)